本站公告

本站所收集的文件,主要以提供SAP的技術交流之用~
有自行記敍,或擷取其它網站文件...
若是轉載的文件,一律標示出處、來源。
若有侵權之虞...請告知本站管理員處理!

希望網友們的SAP之旅,一帆風順~

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廚房裡的ERP(MRP)

[轉載] http://scnblogs.techweb.com.cn/frankyue2001/archives/444.html

一天中午,丈夫在外給家裡打電話:"親愛的老婆,晚上我想帶幾個同事回家吃飯可以嗎?"(訂貨意向-向供應商詢價)
妻子:"當然可以,來幾個人,幾點來,想吃什麼菜?"
丈夫:"4個人,我們7點左右回來,家裡正好有只老母鴨,所以做個大菜烤鴨,再準備些二鍋頭白酒 番茄炒蛋 皮蛋豆腐 蛋花湯 魚香肉絲,你看可以嗎?"(商務溝通-向供應商下訂單)
妻子:"沒問題,我會準備好的"(訂單確認-給客戶確認)
妻子記錄下需要做的功能表,需要燒五個菜加點小酒,供六個人的分量(毛需求輸入)
妻子一看家裡面,中午做的皮蛋豆腐完好無損,一點還沒有吃,分量也夠了,那麼只需要燒四個品種的菜(淨需求計算,根據此確定主生產計畫MPS)
妻子看著要準備的菜,發現不記得烤鴨如何做的(工藝路線,要放哪些配料(BOM 物料清單),於是拿起以前自己做的燒菜筆記,再到網上查查。
看完了,妻子心想,有數了,這些菜自己都可以搞定。(物料的獲取類型-自製)
燒什麼菜式清楚了,合計一下需要什麼原材料,最後發現需要:1只鴨,5瓶酒,4個番茄,……(運行MRP物料需求計畫,根據BOM展開),其中炒蛋需要6個雞蛋,蛋花湯需要4個雞蛋,一共需要10個(共用原材料)。
打開冰箱一看(庫房),鴨子有了,酒也有,調料也有,只剩下2個雞蛋(庫存情況),因此得想法搞8個雞蛋(MRP 結果:產生原材料的需求),隔壁鄰居是妻子的妹妹家,妹妹剛從老家農村回來,帶了不少雞蛋,但是妹妹今天不在。(需求的獲取方式-內部交易、還是外部供應),那就該市場買雞蛋吧。
於是跑了自由市場,看到賣雞蛋的有五個小販,找自己最熟悉的那個,性價比也高。(貨源確定,供應商確定)
妻子:"請問雞蛋現在什麼價錢?"(採購詢價),
小販:"1個1元,半打5元,1打9.5元,一個整包裝為一打,只收現金"(折扣定價,包裝規格、付款方式)
妻子:"我需要8個,要買整包裝,所以這次買1打。"(考慮經濟批量,按照最小包裝下訂單。
妻子:"這有一個壞的,換一個。"(採購收貨,並做品質驗收,有問題退料,換料)
回到家中,準備洗菜 切菜 炒菜(工藝路線)
廚房中有燃氣灶 微波爐 電飯堡(工作中心)。
妻子發現拔鴨毛最費時間(瓶頸工序,關鍵工藝路線)
用微波爐自己做烤鴨可能就來不及(產能不足),
於是決定在讓樓下一家相熟的餐廳裡幫忙加工(產品獲取類型變更,改為委外加工),自己家裡還有老妻子做的特色老乾媽醬,味道特別好,做烤鴨時一定要放上,於是打電話給餐廳"幫我做一隻烤鴨,原料我都準備好了,我付給你們20元,你們給我開張發票,抬頭就寫SAP公司諮詢費,我要報銷,晚上七點前給送來",餐廳服務員過來拿烤鴨和醬(委外加工發料以及委外加工費定義)
下午4點,電話鈴又響:"媽媽,晚上幾個同學想來家裡吃飯,你幫準備一下。"(緊急訂單)妻子:"好的,兒子,你們想吃什麼,爸爸晚上也有客人,你願意和他們一起吃嗎?"
兒子:"菜你看著辦吧,但一定要有番茄炒雞蛋,還要可樂,得百事的(客戶指定供應商),我們不和大人一起吃,6:30左右回來。"(不能並單處理)
妻子: "好的,肯定讓你們滿意。"(訂單確認)
雞蛋又不夠了,打電話叫小販送來(緊急採購)
小販:"今天雞蛋賣完了"(緊急訂單的需求經常很難滿足)
妻子想"家裡有四個鴨蛋,大人們就吃鴨蛋蛋花湯吧(物料替代),還是兒子寶貝,雞蛋給兒子吃。(共用料被挪用,可能會導致出問題)
三個菜,先做魚香肉絲,再做給兒子的番茄炒蛋,然後做給丈夫的番茄炒蛋(生產排程),五點半做第一菜,再看一下料全不全,(下打生產訂單,檢查原材料可用性ATP)
倒油、放輔料(生產訂單發料)
第一菜做好,嘗下味道,還不錯(生產訂單確認與收貨)
6:30,一切準備就緒,可烤鴨還沒送來,急忙打電話詢問:"我是李太,怎麼訂的烤鴨還沒送來。"(委外需要及時跟催)
"不好意思,送貨的人已經走了,可能是堵車吧,馬上就會到的。"
門鈴響了,"李太,這是您要的烤鴨,請在單上簽一個字,還有發票和剩餘的醬"(驗收 入庫 轉應付帳款,委外物料退料)
6:45,女兒的電話:"媽媽,我想現在帶幾個朋友回家吃飯可以嗎?"(呵呵,又是緊急訂購意向,要求現貨)
妻子: "不行呀,女兒,今天媽媽已經需要準備兩桌飯了,時間實在是來不及,真的非常抱歉,下次早點說,一定給你們準備好。"(緊急插單太多、無法滿足市場需求)
女兒:"那我明天帶幾個朋友回家吃飯可以嗎?"
妻子:"明天可以."(重新確認交貨期)
夜深了,送走了所有客人,疲憊的妻子坐在沙發上對丈夫說:"親愛的,現在咱們家請客的頻率非常高,應該要買些廚房用品了(投資計畫–設備採購),我太累了(資產加速折扣),應該再雇個小保姆(擴大產能,加人力管理系統)。"
丈夫:"家裡你做主,需要什麼你就去辦吧。"(投資計畫—通過審核)
妻子:"還有,最近家裡花銷太大,等下我給你算筆賬,用你的私房錢來補貼一下,好嗎?"(集團資金管理)
妻子拿著計算器,準確地算出了今天的各項成本(成本核算)和節餘原材料(車間退料),並計入了日記帳(總帳),把結果念給丈夫聽(給領導報表,BI系統),丈夫說道"值得,花了100元,請了好幾個朋友,感情儲蓄帳戶增加了若干"(經濟效益分析)。
夜更深了,丈夫思維活躍起來了,對妻子打開了話夾子。
"老婆,雞蛋是最常吃的,是不是家裡要常備10個。(高流轉產品可設置安全庫存)"
"你妹妹家鑰匙是不是得放一把你這邊一把,大家共用原材料。(內部資訊共用、內部供應鏈的優化
"你不是用微博了嘛,下次把資訊推送到小販那邊,然後他要是也有的話,資訊也推送給你,他發貨給我時,再推送下。(供應商優化:SRM、SCM,供應商關係管理、供應鏈管理,減少資訊溝通成本)。
"今天一天就請了幾次,看起來還是要管理管理這些需求。(客戶管理:CRM,把握各種需求,提供客戶滿意度與成交率)
"這次做的菜不錯,但還可以好好琢磨琢磨,更漂亮一點。"(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PLM提供產品設計水準以及穩定性)

 

從 Evernote 傳送記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